2015年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理事会大会召开

  

  11月4日下午,2015年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理事会大会在19号楼3楼报告厅隆重召开,名誉理事长周禹鹏,理事长包起帆,副理事长宋宝儒、俞国生、俞涛以及来自海内外的十余位理事出席了大会,我校全球合作伙伴代表、部分职能部处和教学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包起帆理事长主持。

  宋宝儒书记致欢迎词,他说,在建校54周年之际,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理事会正式成立,一年来,各位理事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关心和参与学校的改革发展,在密切联系社会、提出决策建议、争取社会支持、接受社会监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他说,根据学校定位和发展目标,过去一年中,学校加强顶层设计,不断细化和落实各项改革举措,制定了任期责任目标,学校章程基本通过市教委核准,完成了深化综合改革方案的编制,业已报备上级部门并已向校内外公布,“十三五”规划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关键举措得到进一步明确。与此同时,学校在教育教学、科技创新、队伍建设、国际合作、社会服务、文化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宋宝儒表示,这些成绩都是在各位理事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下完成的,对此,他向各位理事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他还就学校领导班子和理事会秘书长调整事宜向大会作了通报。

  会上,宋宝儒书记就我校“十三五”规划的编制情况和主要内容作了说明和阐释,俞涛校长详细解读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深化综合改革方案”中二十二项改革重点和关键举措,谢华清副校长代表理事会秘书处通报了2014-2015学年学校的主要工作和理事会建设及运行情况。

  各位理事围绕学校改革与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学校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发展成效,对学校“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提出的建设目标、发展思路和主要举措表示赞同,就如何贯彻落实“规划”和“方案”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包起帆理事长提到,在中国高等教育迎来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更好地提振学校和广大师生的信心,积极融入社会,加强国际交流,培养更多具有国际水平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周禹鹏名誉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制定的“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与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高度契合,学校在对接经济社会需求、举办更高水平的应用技术大学方面要注意以下四个关键词,一是“一路一带”,要为“一路一带”国家战略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人才;二是“互联网+”,它不仅是一个技术变化,更是新的生产、生活方式的变化,应用型高校对接“互联网+”人才培养才会大有作为;三是“智能制造”,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二工大在继承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应该进一步拓展人才培养内涵,适应上海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新要求;四是“跨界融合”,二工大要培养更多符合新业态模式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台湾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志祥、挪威工程院院士王克胜教授、美国布劳沃德学院J. David Armstrong, Jr校长、上海大学终身教授方明伦教授、上海市教育评估院院长王奇、芬兰萨沃尼亚理工大学副校长Mikko Vuoristo等理事和嘉宾还就细化发展目标、加强学科专业的有机结合、打造职业教育品牌、深化产教融合、构建“双师型”教师队伍、实施国际化战略等工作进行了坦诚交流,并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