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15全球合作伙伴周隆重开幕

 

  金秋时节,硕果满园,11月3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15年全球合作伙伴周活动在19号楼3楼报告厅隆重开幕,市教卫工作党委巡视员李瑞阳、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的23家单位代表、我校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师生代表等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谢华清副校长主持。

  

  市教卫工作党委巡视员李瑞阳致辞

  

  校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宋宝儒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向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新老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随着去年首届全球合作伙伴周的成功举办,我校国际交流合作事业得到了进一步深化与拓展。一年来,我校与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瑞典、荷兰、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和台湾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和企业新签合作备忘录或项目协议20多个,有近400名学生赴合作伙伴单位交流学习,来我校交流学习的海外学生有近200人。作为一所应用技术大学,我校正积极对接“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优化办学布局,加强学科交叉,加强与行业企业的紧密合作,深入推进国际化战略,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李瑞阳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对二工大2015年全球合作伙伴周的开幕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二工大近年来取得的办学成效。他表示,包括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在内的本市高等院校在增进国际教育文化交流、培养适应经济全球化环境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的国际化人才,以及教育国际化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积累了丰富经验,上海的教育国际化事业正方兴未艾。上海市教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包括二工大在内的本市教育机构积极实施国际化战略,开展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国际交流,并提供必要的政策、资源保障。同时,希望二工大能不断总结经验,拓展合作范围,提升合作层次,深化合作内涵,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在教育国际合作领域取得更大的成绩。

  

  开幕式上,俞涛校长代表学校与法国国际研究院Sophie Labrid女士、保加利亚鲁塞大学Stoyanka Smrikarova先生分别签署了校际合作备忘录。李瑞阳、宋宝儒等作了见证。

  在随后举行的校长论坛上,围绕“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这一主题,俞涛校长首先做了主题演讲。他从学校定位(Orientation)、一年来的工作进展(Situation)、下一步工作打算(Undertaking)等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我校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内涵建设的进展。俞涛重点介绍了学校一年来在结构优化、质量提升领域内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和取得的初步成效,他说,学校对接社会需求、结合办学实际,深入开展了专业论证和人才培养方案重塑工作;创新教学管理模式,启动实行了完全学分制;建立和完善了“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制定了教授上讲台、青年教师助教、坐班答疑、自习辅导等富有二工大特色的工作制度,积极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推进七立方大学科技园建设,为创建政校企联合产学研协同创新、创新创业教育、技术转移等搭建了良好平台;进一步拓展了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范围和内涵。俞涛表示,未来,学校还将进一步深化和落实各项改革任务,努力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提供优质的教育保障。

  

  

  

  

  

  

  来自瑞典、德国、美国、法国、马来西亚、芬兰、挪威、俄罗斯、荷兰、澳大利亚、英国、保加利亚和中国台湾地区的17位校长、教授、专家在论坛上分别作了交流,分享了他们各自在应用型人才培养领域的理念、经验和特色举措。

  根据安排,本届活动周还将举行合作项目对接洽谈、境外高校推介、学校理事会大会、企业参访等一系列活动。

  

  与会嘉宾合影